电子邮箱 ENGLISH
之江新闻
之江要闻
校园生活
服务地方
媒体之江
返回
当前位置: 首页 >> 之江新闻 >> 之江要闻 >> 正文

学院举行之江大讲堂第五十一讲

2021-03-31   来源:设计学院、团委

 2021年3月24日,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纺织服装研究院院长吴海燕教授应邀走进之江大讲堂,与学院师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并开展主题为“设计入道”的学术讲座。

 吴海燕将“设计入道”细分为“入境”、“入情”、“入术”、“入理”和“入景”这五个层面,概述了设计师的从“见山是山”到“见山疑山”的心路历程,从而表达了经历才是积累经验和聚集能量的必经之路。新颖的观点调动起现场学生们极大的兴趣。

 关于“入境”,吴海燕从设计研究的视野与角度切入,带领大家分析设计与政治、文化、经济及社会关系的密切联系,倡导大家以开放的思维关注研究的不同角度,将单一的设计多元化,并结合院校与当地产业的现状,重点强调了设计要如何引领纺织产业的发展,鼓励学生进一步建立起基础设计的研究能力。吴海燕说:“中国文化是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文化。”纵观人类历史发展过程,设计中的“入情”需要做到心脑眼手与自然、社会可持续共创辉煌。提到“入术”,吴海燕认为技术在社会进化中可持续迭代升级,精湛的技术离不开人类漫长的进化历程,想要一名优秀的设计师,更应该精通术理,做到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面对未来发展趋势,时刻关注科学技术与艺术设计的密切联系密切联系。

 吴海燕以“杯子”从史前时代到智能时代的演化过程为例,生动形象地阐述了设计在不同时期和环境下的需求差异和创新概念,用科技的眼光解读自然界的灵感元素,将现代智能技术广泛结合到传统工艺中,引导大家借助大数据的力量设计更多有现实意义的作品。她谈到:“思想出新,就是要想他人不曾想的;传统拓新不是舶来也不是复古,而在于创意,我们要通过说得出的感知和能感受到的理论,实现艺理交融,这才是设计‘入理’。”同时,吴海燕还分享了自己的一系列优秀作品,为大家一一剖析设计过程中的创新思路,在座的师生跟随着一幅幅经典作品,身临其境地感受设计中蕴含着的强大力量,做到了真正的“设计入景”。

 她强调“设计入道”要围绕人本的需求,要更加关注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关注人与文化再创造的核心价值,关注人与未来科技创新与应用的品质生活,只有不断放眼国际趋势,丰富精神文化内涵和创意概念,提升设计的规划和研究能力等,才能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成为未来的全能设计师。

 讲座中,吴海燕还与现场师生展开互动。



上一条:彭松波一行赴马鞍街道调研
下一条:张全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主题讲座



返回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