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ENGLISH
之江新闻
之江要闻
校园生活
服务地方
媒体之江
返回
当前位置: 首页 >> 之江新闻 >> 服务地方 >> 正文

探访“兰花之乡”棠棣村——建筑学院乡村振兴调研活动

2021-03-30   来源:建筑学院

 为响应习主席号召,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同时培养大学生专业素养,提升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建筑学院成功申报了绍兴市乡村振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基地。以基地为出发点,以大赛为平台,我院开展了一系列的乡村振兴调研活动。绍兴柯桥漓渚镇棠棣村作为“无地不种花、无人不卖花”的花木村,也是本届绍兴乡村振兴大赛的指定参赛基地村庄之一。

 3月26日,建筑学院师生共33人走进棠棣村,将乡村振兴竞赛与《园林建筑设计II》课程相结合,开展乡村调研及教学实践活动。

 本次调研第一站是棠棣村乡村振兴实习基地,通过参观实训基地及兰花博物馆,同学们了解了棠棣村原是中国春兰故乡,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花木产业从棠棣发迹兴盛,遍及漓渚全镇。如今,绍兴柯桥漓渚镇棠棣村是全国知名的兰花之乡。通过对宣传栏的阅读,了解了村庄基本的规模和人口数量,以及村庄以网格进行管理的情况。

 随后,我院师生前往棠棣村进行了现场调研。调研小组分别从棠棣村庄的历史文化、道路系统、景观规划、空间环境、产业经济、现有建筑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调研。大赛指导教师对棠棣村基本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并带领同学们沿乡村主干道,讲解了基本乡村地形、重要景观节点、村庄的具体需求。课程指导教师同时进行了现场教学指导,对改造基地的选择、场地特色、当地花木植物情况进行了梳理。结合对村民的访谈,调研小组进一步加深了认识,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通过本次实践调研活动,同学们掌握了翔实的基础资料,为后续的课程设计、中期成果汇报,后期成果展示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同时绍兴乡村振兴大赛从基础乡村调研出发,结合案例分析,根据村庄的具体需要,开展规划、建筑及景观设计,调动了学生的学校积极性,也为之江学院和柯桥当地乡村架起了沟通合作的桥梁,意义重大。



上一条:人文学院“小红花”党史宣讲团赴漓渚镇小学宣讲
下一条:建筑学院专业教师赴柯桥区欣华村调研



返回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