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ENGLISH
之江新闻
之江要闻
校园生活
服务地方
媒体之江
返回
当前位置: 首页 >> 之江新闻 >> 之江要闻 >> 正文

【学史力行】建筑学院学好党史“必修课”,点燃区域发展“新引擎”

2021-10-27   来源:建筑学院

回望过往奋斗路,眺望前方奋进路。建筑学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从百年党史中充分汲取智慧与力量,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对标学院“一流的区域性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围绕乡村振兴、民生实事、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实效,谱写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推进开放式办学“新路径”,坚持把学问做在区域经济社会主战场。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类区域“对接”活动,以“一院一会一中心”为平台,注重产学研结合,先后在绍兴稽东镇、齐贤镇、湖塘街道、福全街道、漓渚镇等开展一系列服务地方的科研项目,开展“五星三A”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先行村建设服务,共承接合作项目21项,实施的环境提升设计受到当地政府高度好评。同时,建筑学院以柯桥区建筑规划景园学会为平台,与稽东镇、齐贤街道、福全街道、湖塘街道等建立了13个村庄服务联系点,完成学会A级考核指标。积极响应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号召,以“驻镇村规划师”形式,全力打造多个助力乡村振兴的专业智库博士团队,把服务工作扎根在基层一线,积极做好镇村规划服务,为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实施共同富裕献计献策。

激活乡村振兴“新活力”,加强“地域性”教学特色。建筑学院秉持“开放式、工程化、服务型”的特色办学理念,注重学生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加强与建筑、规划、景观设计院等校外政企事业单位合作教学,培养 “下的去、上的来、用的好”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作为课程思政新模式,课程《乡村规划与设计》已作为“党建+教学”试点,与三门县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共同建立“政产学研示范基地”,开展实践教学,并成功举办首届“渔光杯”海塘管理房建筑设计大赛。积极探索“政校企村”四位一体助力乡村振兴的绍兴模式,成功申报了绍兴市乡村振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基地,并于今年7月成功举办绍兴市第一届大学生乡村振兴竞赛,吸引2000余人次参赛,搭建了我院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模式和实践育人的新平台。建筑学院将学科竞赛和地方需求融入三大专业设计类课程体系,为柯桥区安昌街道、福全街道、钱清街道、东埔街道、王坛镇、漓渚镇等地乡村提供了数十套文旅策划类和建设设计类方案,并获一等奖12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25项,极大提升了学生课程设计的积极性和服务地方建设的能动性。

加强产学合作育人“新模式”,加速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建筑学院进一步发挥服务地方的优势,做实立地科研,保持地方项目的“高落地率”,提高学院科研影响力,以社会服务促团队建设,以团队建设促科研发展,以科研发展促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形成教学、科研、团队和社会服务“四位一体”的良好发展模式。积极整合行业资源,与浙江万众达、北京柏慕、光辉城市科技等多家企业开展“产教融合”深度合作,并成功立项4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坚持立地科研和地方需求,响应地方乡村振兴战略、文化遗产保护政策,申报立项多个与绍兴传统村落保护、浙东运河传承利用、建筑遗产保护利用、历史建筑病害检测修复等相关的国家级、省部级课题。两位老师入选绍兴社科新人、绍兴社科院智库研究员,一位老师的文物建筑保护课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绍兴地域发展建设献言建策。


上一条:我院学生在浙江省第十八届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中再创佳绩
下一条:学院进行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



返回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