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ENGLISH
之江新闻
之江要闻
校园生活
服务地方
媒体之江
返回
当前位置: 首页 >> 之江新闻 >> 之江要闻 >> 正文

【主题教育五星闪亮】初心不改,眺望远方,红帆起航

2019-12-23   来源:全媒体中心学生记者 钱泽妍

    编者按:当前学院正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充分发挥先进基层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特开设《五星党支部》专栏,报道学院五星党支部坚守初心的实践之美,激励学院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本期推出的是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


    金秋之时,硕果累累。学院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将“初心”与“使命”落实于点点滴滴的事情中,指导学生党员们从理论到实践,从常规到创新。从一系列的学习实践过程中,支部成员们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并将之付诸于实践来,给师生带来阵阵暖风。

提升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

    为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在支部落地生根,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发挥主体作用,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结合学生党员实际情况,研究支部学习教育计划,严格落实学习内容,坚持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组织制度,让支部真正学起来、活起来,真正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实践中去,筑牢学生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建这张名片越擦越亮。

    支部每月开展民主生活会2次,全体党员做到“会前有准备有汇报,会上有态度有交流,会后有记录有体会”。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习近平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等重要书籍精神。要求每位党员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对各类活动的文字资料、音像资料、图片资料等实行档案式管理,由支部副书记负责管理。要求每位党员关注之江党建、外语先锋党员之家等党建工作的公众号,第一时间了解并学习学院的党建工作、优秀党员事迹等,向着新时代号角出发,向着党员高素养的角度出发。

    针对国外留学游学党员,党支部实行“覆盖无死角”方针。为了加强留日党小组的教育管理,支部多次开展小组集中学习、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视频连线成了留日学生党员参加开支部会议的主要方式。一起学习,分享心得,让支部党员间的感情更深厚,组织更团结。支部还通过视频连线召开学生党员发展答辩会,完成在外党员吕阳同志发展预备党员工作。

投身社会实践,补足精神之钙

    强化政治意识,积极参加实践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组织学生党员赴安昌古镇参观学习,感悟安华村村民不忘初心,通过“五星达标,3A争创”建设,将原来废弃物遍地的田园改建成了美丽的月亮湾蔬菜基地的故事。学生党员们深切感受到了安华村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以及人居环境的治理带来的变化,看到了村民们团结一致,开拓创新,积极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成果,深刻理解了要坚持初心,坚持创新才能更好发展的道理。

    学生党员还参与了绍兴越州文化博物馆的美化与整理工作。扫了地,拖了地,擦了窗,博物馆顷刻间变得一尘不染,给旅客们带来了更好的体验感,同时也学习了越国时期的文化与历史。支部学生党员还将暖风吹向了敬老院。在冬至日陪伴老人,为老人包饺子,进行慰问演出。全体参与无偿献血活动,90%学生党员成功献血。此外,世界布商大会、世界小姐大赛、国际计算机论坛等大型活动也少不了他们的风采。在翻译志愿服务的同时,支部的王光驹同志还被评为院级和市级优秀志愿者。

加强专业学习,把稳思想之舵

    支部重视发挥基层学生党组织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以专业使命教育为抓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出亮点与特色,努力取得最好成效。支部成员时刻准备好发挥党员的领航作用和先进性,计算机二级、英语四级通过率均达100%;学生党员出国6人,考研2人;尚德书院博雅系列活动完成率100%;社区行为考核均为A。同时支部成员在奖学金、文体竞赛等方面都获得不错的成绩。

    支部主要是日语专业的同学,近几年积极参加海外留学交换项目,并承担着宣讲组织工作。2019届外国语学院毕业生出国深造率20%,其中日语专业出国深造33.34%,列学院第一。除了引导学生海外留学深造,还做好考研相关引导工作,邀请校友回母校召开考研宣讲会。

    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作为党的接班人,要特别珍惜这一伟大时代,拥抱新时代、建功新时代,努力做新时代的弄潮儿,打开一扇属于年轻一代的世界大门。红帆起航,眺望远方。


上一条:“敦礼为衣”第三届柯桥•中国国际礼服设计大赛在之江学院举行
下一条:我院教师在国际著名的Springer出版社出版英文专著



返回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