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ENGLISH
之江新闻
之江要闻
校园生活
服务地方
媒体之江
返回
当前位置: 首页 >> 之江新闻 >> 之江要闻 >> 正文

肖瑞峰教授应邀来院作《宋韵文化的精神特质及当代意义》讲座

2024-04-15   来源:图书馆

4月11日下午,浙江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肖瑞峰教授应邀为全院师生作题为《宋韵文化的精神特质及当代意义》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何作井主持,近200名师生参加。

肖瑞峰深入剖析了宋韵文化的精神特质及产生原因。他从宋代精英阶层整体精神风貌的角度出发,通过大量宋代诗词,将宋韵文化的精神特质梳理为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宋代时期广大文人厚植于心田的家国情怀与民本观念;二是他们深沉的忧患意识以及与此相联系的悲愤色彩;三是经世致用、留名丹青的历史使命感;四是善于洞见生活真相与人生哲理的思辨能力;五是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君子之风;六是超迈前贤的文化底蕴、艺术修养及雅致的生活趣尚。肖瑞峰指出,宋代时期“积贫”“积弱”双重危机的刺激与砥砺、儒家文化精髓及前代贤哲风范的浸润与引领以及文化整体兴盛局面孕育与催化了宋韵文化。

讲座中,肖瑞峰阐释了宋韵文化的当代意义。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将宋人厚植于心田的家国情怀和民本观念熔铸到当代思想文化建设中去,倡导“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无私奉献精神,把“居安思危”“忧劳兴国”的理念通过文学作品及文化产品传导出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给现场师生带来了深刻的启发。

讲座结束后,肖瑞峰教授向学院图书馆赠送了他的最新著作《湖山之间》。

 


上一条:绍兴市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联盟工作会议在我院召开
下一条:积极作为 抓特辟新——学院召开新学期科研工作会议



返回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