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ENGLISH
之江新闻
之江要闻
校园生活
服务地方
媒体之江
返回
当前位置: 首页 >> 之江新闻 >> 校园生活 >> 正文

学院举办赓续红色基因读书报告会

2021-06-05   来源:图书馆

为庆祝建党百年,尚德书院近期连续举办两场大型赓续红色基因读书报告会,先后邀请《绍兴日报》原总编辑鲁兰洲先生和浙江省委党校吴国干副教授做客之江,分享他们对“雷锋精神”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的解读。

5月26日,尚德书院博雅读书举行第21场读书报告会《雷锋,永恒的青年楷模》,鲁兰洲先生娓娓道来他对雷锋精神的感悟。2013年正月初九,鲁兰洲先生和《绍兴日报》4名记者奔赴辽阳、抚顺、弓长岭等地,采访了20多位雷锋的工友、战友和他做辅导员时的师生。他写的《永远的三月五日》文章刊登在当年3月5日的《绍兴日报》上,引起极大的社会反响,这个纪念雷锋特刊2014年被评为浙江省新闻奖(社会活动奖)一等奖。鲁兰洲先生认为,“雷锋”不是哪个人树起来的楷模,而是一代又一代人共同“学”出来的榜样。学雷锋不是僵硬呆板的教义,不是陈旧过时的口号,每一代人都在以自己的行为对它进行补充和提升。我们学习做“雷锋”的实质,就是做更好的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善更美。践行雷锋精神,不是先进人物和道德模范的专利,不是中小学生的专利,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成为积极的实践者和坚定的守护者。

5月31日,尚德书院博雅读书举行第22场读书报告会,吴国干副教授做了《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吴老师指出:我们党百年光辉历程实质上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一、红船精神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红船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开端。二、“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创立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伟大飞跃。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形成和发展。形成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伟大飞跃。四、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因此,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习党史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

鲁兰洲先生对于雷锋精神的深刻阐释,让与会师生深受感动。大家表示,在平时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力行“雷锋精神”。吴国干老师在讲座中与现场师生互动问答党史知识,这次讲座让大家生动活泼地重温了党史和学习了党的理论知识。



上一条:浙工大义乌研究院一行来院交流
下一条:设计学院开展“学史崇德 青春辉映党旗红”党史知识竞赛



返回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