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ENGLISH
之江新闻
之江要闻
校园生活
服务地方
媒体之江
返回
当前位置: 首页 >> 之江新闻 >> 之江要闻 >> 正文

“漫谈创新思维的重要性”——学院举办师友讲堂第九十讲

2021-11-29   来源:团委

11月24日,学院师友讲堂第九十讲在行健楼117报告厅举行。学院科研部杨友东教授作题为“‘从搞笑诺贝尔奖’说起——漫谈创新思维的重要性”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杨友东从“搞笑诺贝尔奖”起源、目的和意义引入,漫谈创新思维的重要性。他首先介绍了“搞笑诺贝尔奖”的起源,进而引出中国的搞笑诺贝奖—菠萝科学奖。杨友东讲述了意大利面的小实验和中国古代万户的故事,分析了美国对制造业的重视和我国近代快速完成工业化所遗留下来的弊端。借古今中外的趣事和对近现代各国制造业、工业上发展的分析,引出了创新思维以及它的重要性。从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出发,分析了什么是创新,什么是创新思维,正确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方法的意义。基于案例的形式,他详细分析介绍了几种典型的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和联想类比的方法。

 

主讲人简介:

杨友东,男,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学院科研部部长。省151人才,省教坛新秀,在国内多家组织、学会和赛事担任会长、常务理事、理事或专家委员。获浙江工业大学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指导教师等多项荣誉。主要从事机械设计及理论、计算机支持的协同设计和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和参与国家、省、厅级科研项目10多项,军工项目及与企业合作项目30多项,近三年科研到款200多万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10多篇论文被SCI、EI收录;已出版编著和教材4本,专利4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0多项。指导学生国家挑战杯、全国机械设计竞赛、全国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智能车大赛、省挑战杯创业计划等赛事中获奖20多项,其中国家级奖项5项;指导学生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一项,省新苗计划4项。



上一条:3项一等奖!我院学生在第十一届浙江省会展策划创意大赛中荣获佳绩
下一条:学院召开民主党派座谈会征求十四五规划意见



返回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