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ENGLISH
之江新闻
之江要闻
校园生活
服务地方
媒体之江
返回
当前位置: 首页 >> 之江新闻 >> 校园生活 >> 正文

军营生活分享会 | 退伍学子倾情分享,尽显之江英雄本色

2021-12-08   来源:图书馆

军队是国之长城,关系到民族的生死存亡。“有志青年从军建功,热血男儿矢志报国。”近年来,之江学院积极鼓励引导大学生应征入伍,报效祖国。12月2日晚上,由学院团委、学工部、图书馆主办,图管会承办的“军营生活分享会”在图书馆602室举办,来自不同专业的5名退伍大学生用最真诚的情感,讲述了各自带着亲人的嘱托,离开校园,离开家乡参军入伍,溶进充满青春力量军营的心路历程。

军营生活,别样的风花雪月

“部队培养了我。两年的军营生活锻炼了我的意志,培养了我们一切行动听指挥、吃苦耐劳、雷厉风行的作风。我觉得我们人生当中有这么一段当兵的历史,应该感到自豪。”参加分享会的5位同学一致认为。

来自计算机2101施航琦对同学们说,2年前,即将步入大学之际,他毅然选择了参军入伍,接受部队的洗礼。在贵州武警部队服役期间,他参加了各种军事训练和担负武装巡逻、武装押解和抢险救援等执勤勤务,还成功处置了一起人员跳楼事件。在部队严格服从和落实上级的要求,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和授予嘉奖的奖励。“是军营让我从一个青葱少年变成了一名钢铁战士!”

“作为一名边防战士,服役期间深刻感受到了自己所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同时感受到国防建设的重要性。”来自日语2001的张雨松向同学们介绍到,他在福建陆军服役期间,训练管理都比较严厉,“我们班长严格要求我们。因为新兵第一年都是从无到有,从零到一的过程,我当时对部队了解不深,但现在想想是非常值得回忆的事情”。

与施航琦、张雨松相同的,其他3位同学的介绍也是同样的精彩。人文学院法学专业周佳龙刚入伍还是新兵的时候,因为在3000米越野跑的时候得了第一,被挑选进魔鬼周的训练:10公里奔袭。“我现在回来每天还坚持半程马拉松的跑步,差不多沿着操场跑53圈。”周佳龙说。

在他们的故事中,用迷彩点亮了青春的热情,军营也见证了他们的成长与蜕变。他们崇尚荣誉,荣誉是对他们一种肯定和鞭策;他们学会了对自己的选择负责,敢于正视光鲜亮丽背后真实生活。他们表示:当兵两年,今生无悔!

戍边卫防,保护人民和国家安全

紧握钢枪守卫边防,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静静地躺着,我挡着风,遮着雨,给她一个温暖的港湾,是我惟一的心愿。” 参与分享活动的5位退伍军人对此深有感触。

“入伍后,我深深感受到了参与历史的庄严感和使命感。”周佳龙说。他入伍的部队是山东武警,平时训练十分辛苦。“2020年2月20日,山东任城监狱新增新冠肺炎病人200人,晚上7点多钟,我们还在营区训练,突然接到要押送犯人转移的任务,我们背上武装,再穿上厚厚的防护服,虽然当时天气很冷,但仍然浑身冒汗,我们深切感受到新冠病毒离我们这么近,也深深地体会到了职责所在、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含义。”周佳龙说。来自计算机2101郑皓泽服役于宁波武警,在今年的台风袭击中参加了地方抢险任务。“宁波那边靠海,进水较深,当时车被淹没的比较高,我们救援了两天一夜,搬沙袋,推救生船,身体长时间泡在水里,整个身上很痒。”机械专升本2001黄尊服役于绍兴武警:“我2015年入伍的,退伍后通过专升本于2020年进入之江学院机械专业学习。印象最深的是,G20杭州峰会中和小组成员一起成功抓获一名国际通缉犯。”张雨松所在部队位于沿海,需要学会游泳,而张雨松是北方人,在班长的帮助指导下,从游3000米到5000米,再到10000米,一路下来,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

“在部队感受最深的就是做事情要负责,受过军队的熏陶和洗礼,深深体会到军人的坚强意志、信念和铁的纪律的重要性。”郑皓泽说道。

军旅情深 初心坚如磐石

这些大学生军人退伍后,仍然保持着军人的本色。五个小伙子笔直的腰杆,走起路来脚底生风,健步如飞,干起事来雷厉风行,绝不拖拖拉拉,同时,也把自己这种习惯带到了班级日常学习管理当中,对身边的同学影响十分巨大。

周佳龙现担任法学2002的班长,同时也担任人文学院红围巾志愿者协会负责人,人文学院党建之家组织部干事,自己也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今年还报名参加杭州马拉松比赛,由于疫情,尚没有成行。周佳龙通过在军营的锻炼,原来较胖的体型也换成了一身腱子肉,在学校操场的单杠上的腾挪飞扬的姿态,让大家目瞪口呆,叫好不绝。在他的影响下,同班团支书也于今年9月报名参军,成了一名光荣的火箭军军人。

“我很喜欢自己的这个机械专业﹐在校期间积极努力学习﹐争取让自己的能力有一个质的飞跃﹐为自己的未来打下一个好基础。”黄尊说,“军营生活锻炼了我的各方面能力,我善于观察﹐注意细节﹔乐于吃苦﹐埋头苦干﹔勇于创新﹐不怕失败;学习能力强﹐喜欢钻研﹐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我还积极主动参加学校各种活动和社会实践﹐不放过任何一个能锻炼自己的机会。”

计算机2101郑皓泽说:“如果你要穿上这身军装,那就要对得起这身衣服,很庆幸我们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确实,人生有多少个两年五年八年,部队的经历将会成为人生中重大的经验,作为一辈子的记忆去永存”。

张雨松现在成了图书馆一名志愿者,在学习之余,默默地为同学们做着奉献。“或许真正经历过才会懂得,你会庆幸当初的选择,庆幸为自己的青春,为自己的美好时光留下了那么清晰、深刻、珍贵的军旅记忆。”

分享活动结束后,主持人将在场的退伍学生按兵种分类,由他们向同学们展示简单的在部队所学军体拳、擒拿、锁技等动作,引起大家的阵阵掌声。

 


上一条: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推动平安校园建设——学院开展消防安全月系列教育活动
下一条:创新创业学院党支部开展“走读江南红巷,感悟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返回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