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ENGLISH
之江新闻
之江要闻
校园生活
服务地方
媒体之江
返回
当前位置: 首页 >> 之江新闻 >> 之江要闻 >> 正文

学院召开2021年学科竞赛工作研讨会

2021-05-25   来源:教务部

近日,学院召开2021年学科竞赛工作研讨会。学院副院长潘海涵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厉飞芹博士分享了组织、指导学科竞赛工作的经验。学院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部)相关负责人,各学科竞赛负责人及指导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厉飞芹从二级学院管理与竞赛负责人两个维度,分竞赛工作定位、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工作成效、赛事剖析等五个方面,全面、系统性地介绍了竞赛组织管理工作的经验,并以经济管理案列竞赛、会展策划竞赛为例,详细地分享了竞赛组织指导工作的经验体会,为我院更好地开展学科竞赛工作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潘海涵在会上讲话。他指出,学科竞赛是课内外实践教育教学的主要环节,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的有效载体。学科竞赛在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综合研究、认真分析和严谨求实等方面,有着课堂教学不可比拟的创新教育、能力提升功能。他对学院2020年学科竞赛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强化团队建设。各二级学院应积极动员和选派综合业务素质高、经验丰富、动手能力强和责任心强的教师组建跨学科跨专业的指导团队,共同指导学生竞赛;指导教师要有意识地挖掘创新能力强的学生,组建跨专业、跨学科、跨年级竞赛团队,注重参赛学生的梯队建设,有效保持团队组织的延续性,形成传、帮、带良性循环。二是强化产科教融合。坚持开放办学,扩大校企合作的溢出效应,从理论、实践、应用三个维度,打造校企联合育人平台,通过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将学术成果、社会服务成果转化为学生创新训练资源,不断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三是强化“教”与“学”联动。相关职能部门之间要加强联动,协同推进。一方面教学线与学工线在竞赛的管理和激励机制上要加强联动,相互支撑,从而有效激发师生参与热情;另一方面需要教学线和学工线上的教师、管理人员之间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加强联动,群策群力,通过双方积极引导,促进竞赛团队组建、竞赛梯队建设等。

会上,教务部对2020年学院学科竞赛工作进行了总结。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负责人刘福庆、物理科技创新竞赛负责人黄田浩老师分别作了竞赛工作经验分享。会议还为“2020年度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优秀指导教师”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颁发荣誉证书

会议现场


上一条:彭松波为全院团学骨干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下一条:学院举行中层干部培训会



返回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