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ENGLISH
之江新闻
之江要闻
校园生活
服务地方
媒体之江
返回
当前位置: 首页 >> 之江新闻 >> 之江要闻 >> 正文

【六争攻坚】外国语学院打造三张专业发展的“金名片”

2021-11-26   来源:外国语学院

在学院“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宏伟蓝图背景下,外国语学院根据自身情况,提出了2021~2023年发展的总体思路,努力打造三张专业发展的“金名片”,确保资源配置向重点工作倾斜,争做超越自我、受人认可和不断创新的外语专业。

一是打造英语本科一流专业“金名片”。英语专业秉承学风优良、标志性考试通过率高的优良传统,坚持特色化培养,在省内英语专业中率先创立了“英日双外语特色班”和“国际管理特色班”。英语专业在2016年摘取了浙江省特色专业的荣誉,又在2019年入选浙江省“一流”专业。目前已建有一门省级虚拟仿真课程、两门省级线下一流课程和三门绍兴市精品(在线)课程。三年目标:再立项1~2门省级一流课程、冲击国家级一流课程、冲击省青教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演讲比赛省一等奖和省级教学成果奖;争取引进1~2名博士,突破国家社科基金的青年项目。

二是打造日语国际化品牌“金名片”。日语专业从2016年起,着力构建国际化培养体系,与日本国多家高校和企业建立了考研、本科阶段联合培养和企业实践的立体化合作模式。疫情前,日语专业出国率达到了55%。近年来有20余名学生考入了九州大学、名古屋大学、广岛大学立命馆大学、关西大学等日本名牌学府。三年目标:一是争取开设零起点大学(公共)外语课,使学生可以有多种公共外语选择;二是致力于协助其他专业学生参与日本合作项目和赴日本深造,建立完善的院内日语培训体系。

三是打造“职业+”专升本培养体系“金名片”。充分发挥专升本学生的职业教育背景,培养高级应用性外语人才。主要建设思路有:一是建立“1+X”培养模式,定位外语相关的高级职业证书。二是不断优化和调整培养计划,做到外语与行业知识的有机结合,探索行业模块化教学模式。今年起,外国语学院开始改革专升本学生毕业环节,增加了翻译作品和实践报告两种应用型毕业设计新形式。三年目标:建立2~3个校内实践实训基地;做好热门岗位的岗前技能培训和相关企业的对接;年内建成网络营销师实训基地。

 

 


上一条:我院学生获4项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新苗人才计划)立项项目
下一条:学院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返回




TOP

TOP